首页 > 滚动新闻
庞森大使在伊朗媒体发表主题署名文章
2018-05-02 14:26

  近日,庞森大使在伊朗主要波斯文、英文媒体《伊朗报》及《德黑兰时报》发表题为“中国进一步扩大对世界的开放”的署名文章,详细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所发表的主旨演讲。文章全文如下:

  4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中国美丽的海南岛开幕。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于2001年、总部设在海南博鳌,其宗旨是致力于推动亚洲区域经济合作,为本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现已发展为亚洲以及其他大洲有关国家政府、工商界和学术界领袖就亚洲以及全球重要事务进行对话的高层次平台。本届年会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来自各国的2000多位各界嘉宾围绕全球化与一带一路、亚洲的开放、创新和改革再出发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为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平衡的全球化贡献了亚洲智慧和亚洲方案。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

  习近平主席全面回顾并分享了40年来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与经验。从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人民的生活从短缺贫困走向充裕小康,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极大地促进了人类的和平与发展。

  当今世界正经历大变革大调整,人类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很多,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但战争、冲突、贫困、传染性疾病等依然是人类面临的挑战。为应对这些挑战,中国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即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原则,通过对话协商、共担责任解决问题,走同舟共济、合作共赢之路,兼容并蓄、和而不同,敬畏自然、珍爱地球,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

  过去40年中国的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这些重大理念已在今年中国最高权力机关的会议上以修宪的形式写入宪法,成为国家意志和外交指导原则。

  习近平主席还宣布了中国扩大开放的最新举措,包括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以及主动扩大进口。具体政策有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放宽外资在金融企业的股比限制、落实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中国将尽快落实这些举措,让开放成果及早惠及中国企业和人民以及世界各国企业和人民。

  中伊两国人民有长期友好交往历史,2016年习主席成功访伊,两国元首确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与伊朗在各领域的信任与合作,特别是伊朗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尽管两国经贸合作还面临一些困难,特别是由外部制裁所带来的障碍,但是中伊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我们愿与伊方一道努力,抓住机遇,把两国巨大的合作潜力转化为具体成果,更好的造福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