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之窗
驻伊朗大使常华在伊朗大学生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我看上海进博会:与世界共享未来》
2023-11-18 20:16

2023年11月18日,驻伊朗大使常华在伊朗大学生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我看上海进博会:与世界共享未来》。全文如下:

11月5日至10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成功举办。我赴上海参加接待伊朗第一副总统穆赫贝尔出席进博会有关活动。期间,我参观了所有伊朗展台,与伊朗商人们交流,详细了解他们参展、洽谈、交易情况。伊朗参展商们积极评价上海进博会,将其视为向外界展示伊朗产品与潜力的重要窗口,并借此平台结识了很多潜在贸易合作伙伴。我感受到伊朗企业家积极寻找中伊合作新亮点的迫切心情,也更加深刻理解了本届进博会“新时代共享未来”的重要意义。

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已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与窗口,是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本届进博会意向成交总金额达784.1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进博会越办越好,彰显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体现中国发展带来的巨大机遇,持续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正能量。

通过本届进博会,各方进一步展现对中国发展前景的信心。从跨国大公司到家族小企业,从亚洲腹地到非洲之角,来自154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来宾齐聚本届进博会。共有7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亮相国家展,128个国家和地区的3486家企业参加企业展,集中展示了442项代表性首发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参展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数量超历届。

通过本届进博会,世界进一步看到中国不断扩大开放的决心。习近平主席在向本届进博会致信中强调,举办进博会是中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本届进博会充分发挥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四大平台作用,为与会各方提供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伊朗作为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国家,穆赫贝尔第一副总统受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50多家伊朗公司和250多名伊朗商人共赴“进博之约”,强大阵容展现出中伊合作潜力和伊方对中国发展的信心。伊朗出展商品琳琅满目,有特色农产品,有传统手工艺品,还有石油化工、纳米技术、医疗等前沿科技产品,吸引了大量观展者驻足交流、探讨商机。很多伊朗展商都是进博会的“回头客”,期待借进博会平台,融入中国市场、汇入全球市场。我在参观过程中了解到一个品牌——巴莉哲,这是一家中国企业,而生产合作方和原料进口商均来自伊朗。自2019年首次参加进博会以来,巴莉哲牌的玫瑰纯露化妆水在中国累计销售上千万瓶。其伊朗供应商Dorrin Golab受益于中国市场强大购买力,不断扩展企业规模。在共建“一带一路”和进博会的推动下,伊朗的供给和中国的需求完美对接,给双方带来巨大收益。

进博会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进博会见证了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更坚定了各国同中国共享未来的信心,开放合作、互利共赢是最明智也是最自然的选择。中国将持续推进市场机遇更大、规则对接更好、创新动能更足、包容共享更强的开放,同包括伊朗在内世界各国一道,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全球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