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之窗
驻伊朗大使常华在第十四届中国伊朗两国友协年会上的致辞
2023-12-01 16:24

【2023年11月25日,第十四届中国伊朗两国友协年会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驻伊朗大使常华应邀出席并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伊中友协会长布鲁杰迪先生,

尊敬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杨万明先生,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很高兴应邀出席第十四届中伊友协年会,见到了很多老朋友。这是近4年来首次举行的线下年会,让大家再次有机会面对面交流,我对此表示热烈祝贺。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伊同为文明古国,两国人民交往源远流长。近年来,在中伊各界共同努力下,两国传统友谊不断加深。疫情过后,两国各层级交往有了更多渠道,交流领域不断拓宽、合作内容日益深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伊中友协致力于增进中伊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为促进两国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务实合作做出了不懈努力,取得了丰硕成果。我谨向在座各位及长期致力于中伊友好的各界朋友表示由衷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国际形势正经历深刻复杂演变,但中伊关系始终稳定向前发展。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面对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复杂局面,中伊相互支持,团结协作,携手抗击新冠疫情,战略互信不断巩固,务实合作稳步推进,促进了共同利益,维护了国际公平正义,谱写了中伊友谊新篇章。

2023年在中伊关系史上具有重要意义。2月,莱希总统成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举行了广泛深入的会谈,就中伊关系达成新的重要共识,见证签署了一系列重要双边合作文件。在8月举行的金砖峰会期间,两国元首再次会晤,充分肯定各部门落实情况。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为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多成果指明方向,也为我们推进各方面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伊双方正全力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推动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入发展。政治上,两国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共同反对外来干涉,抵制单边霸凌行径,捍卫中伊两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和国际公平正义。务实合作上,中国继续保持伊朗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多边合作和地区事务上,在中方、伊朗、沙特共同努力下,伊沙实现和解,带动中东“和解潮”,促进了地区安全稳定。随着伊朗相继加入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合作机制,中伊两国持续在多边平台上加强合作,推动多边主义健康强劲发展。双方人文领域交流合作更是亮眼。中伊文化、青年、体育、教育、新闻等各领域团组频繁互访,伊中友协妇女委员会成员也将在几天后赴上海参访。两国旅游领域友好交流合作势头强劲。自3月中方将伊朗列入第二批试点恢复出境团队旅游国家名单以来,已有近5万名中国游客来伊旅游,接近疫情前水平,有效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中国驻伊朗大使馆也积极采取签证便利措施,促进双方人员往来。

     两国友协和友好省市作为民间交流的重要平台,为中伊民间友好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以来,两国相关省份充分发挥自身活力,开展多层次、宽领域民间友好工作。一方面,推进政府团组互访,讨论达成合作意向,签署相关合作文件;另一方面,组织有关企业组团互访参展,进一步推动两国有关省市间的产业对接、项目洽谈,促成一批务实合作成果,进一步夯实地方间友好关系基础。

     中国人说:“人之相知,贵在知心。”波斯谚语说:“人心之间,有路相通。”不断增进的中伊友好民意基础,让两国人民心与心相通,更让两国关系手牵手向前。中伊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是两国友协和友好省市畅叙友谊、共商合作,共谋友好未来的大好机会。中国驻伊朗大使馆将全力落实好两国元首重要共识,继续为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积极努力。我也衷心期待并相信,两国各界人士将同心协力,持续发挥友协和友好省市作用,为促进两国民心相通、民意相融作出更大贡献,助力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高水平发展。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