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之窗
驻伊朗大使常华在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台湾必将回归祖国怀抱》
2024-01-19 15:35

2024年1月19日,驻伊朗大使常华在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台湾必将回归祖国怀抱》。全文如下:

2024年台湾地区两项选举结果揭晓后,包括伊朗在内的很多国家和国际组织,以发表声明、新闻公报、答记者问等方式公开重申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坚定支持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支持中国统一大业。这是国际社会的正义之声、和平之声,体现了国际社会坚定捍卫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广泛共识,代表了时代潮流和历史大势。我们感谢这些国家和国际组织对中国正义立场的理解和支持。

台湾自古属于中国的历史经纬清晰、法理事实清楚。大量史籍记载了中国人民早期对台湾的开发。公元3世纪时的孙吴政权和7世纪时的隋朝政府都曾派万余人赴台。自宋元以来,中国历代中央政府均设立行政机构,对澎湖、台湾行使管辖权。1624年,荷兰殖民者侵占台湾南部。1662年,民族英雄郑成功驱逐荷兰殖民者收复台湾。1684年,清政府设台湾府,并于1885年改设台湾行省,是当时中国第20个行省。1894年,日本发动侵略中国的甲午战争,迫使清朝政府割让台湾及澎湖列岛。

1943年,中英美三国首脑发表《开罗宣言》,明确规定“把日本所窃取的中国领土台湾归还中国”。1945年,中美英苏联合发表的《波茨坦公告》第八条规定“《开罗宣言》条款必将实施”。日本接受《波茨坦公告》,宣布无条件投降。这一系列具有国际法律效力的文件构成了战后国际秩序的组成部分,也奠定了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领土的历史与法理根基。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宣告成立,取代中华民国政府成为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在中国这一国际法主体没有发生变化情况下的政权更替,中国的主权和固有领土疆域没有改变,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理所当然地完全享有和行使中国的主权,其中包括对台湾的主权。由于中国内战延续和外部势力干涉,海峡两岸陷入长期政治对立的特殊状态,但中国没有分裂,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没有改变。

1971年,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第2758号决议,确认了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是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应有之义。联合国秘书处法律事务办公室官方法律意见明确指出,“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没有独立地位”,“台湾当局不享有任何形式的政府地位”。联合国对台湾使用的称谓是“台湾,中国的省(Taiwan,Province of China)”。目前,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中国已同全世界182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今年1月15日,瑙鲁政府宣布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同台湾当局断绝所谓“外交关系”,愿同中国恢复外交关系,再次充分说明,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台湾地区选举是中国的地方事务。不管选举结果如何,都改变不了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基本事实,都改变不了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普遍共识。台湾从来不是一个国家,过去不是,今后更不可能是!“台独”严重威胁台湾同胞的福祉,严重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也将严重破坏台海地区和平稳定,是一条绝路,更是一条死路。中国终将实现完全统一,台湾必将回归祖国怀抱。我们相信国际社会将继续根据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人民反对“台独”分裂活动、争取国家统一的正义事业。

中伊是全面战略伙伴,一贯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我们愿同伊方一道,坚定捍卫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广泛共识,共同捍卫不干涉内政这一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