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之窗
驻伊朗大使常华在驻伊朗使馆2024年新春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4-01-25 23:16

【2024年1月25日,驻伊朗使馆举办2024“温暖迎春·共庆中国年”新春招待会。常华大使在招待会上致辞,全文如下:】

各位同胞:

值此农历新年即将到来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伊朗大使馆,向所有在伊工作、生活、学习的华侨华人、教师留学生、中资机构人员以及你们的家人致以最美好的新春祝福!

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的一年。海内外中华儿女积极投身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实现国民经济回升向好,国内生产总值超126万亿元,同比增长5.2%;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创新成为中国名片;成都大运会、杭州亚运会精彩纷呈,体育健儿勇创佳绩;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落地生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中国倡议扩大为国际共识。中国以新发展为世界带来新机遇,为动荡的世界提供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不畏强权,捍卫正义,当然也体现在维护中国的国家主权、民族尊严和领土完整上。面对外部干涉挑衅,我们进行了坚决有力斗争,针对各种无理打压,我们采取了正当合理反制。国际社会的一个中国格局更加巩固,14亿中华儿女推进国家统一的决心坚如磐石。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要妄想挑战中国人民的钢铁意志,都不要试图损害中国的核心利益。

上个月,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取得的十个方面历史性成就,系统概括六条宝贵经验,深刻阐述新征程对外工作面临的国际环境和肩负的历史使命,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对外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会议的重要成果是明确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外交工作主线,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确立了崇高目标,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树立起光辉旗帜。会议提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历史担当、更加富有活力的创造精神,开辟中国外交理论与实践的新境界,塑造我国和世界关系的新格局,把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提升到新高度。

2023年是中伊高水平发展的一年。习近平主席同莱希总统两度会晤,两国元首就进一步推动中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中伊各层级交往愈发频繁,政治互信日益巩固,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中国促成沙伊历史性和解,推动中东和平发展新潮流,树立政治解决热点问题新典范。伊朗正式加入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机制,凝聚了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新力量,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2023年是服务同胞、凝心聚力的一年。驻伊使领馆始终秉持“外交为民”理念,为维护在伊同胞利益用心用力用情。着眼新冠疫情防控转段,调整对外办公时间,优化护照/旅行证办理流程,开辟“绿色通道”,创新便民措施。编印《中国公民伊朗旅行手册》,为来伊同胞提供更全面准确的参考信息。启动实施《领事保护与协助条例》,密切跟踪地区和当地形势,及时发布领事安全提醒。多次深入一线了解情况,为企业、侨民纾困解难,为来伊游客提供领事服务。密切联系侨胞,举办“温暖迎春”新春联谊会、“六·一”京剧体验、中秋招待会等活动,邀请侨民子女与“天宫”对话、为“亚运”加油。

中国外交是人民的外交,为人民服务是我们时刻牢记的初心使命。党和国家时刻挂念海外同胞的福祉。心之所系,行之所至。新的一年,中国驻伊使领馆将牢记初心使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外交为民牢牢扛在肩上,继续关心、支持、服务好在伊中资机构和中国同胞,办实事、解难题,把党和国家的温暖关怀传递给每一位中国公民。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两国人民友谊是中伊友好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动力。希望大家继续心系祖国发展建设,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挥独特桥梁和纽带作用,讲好中国故事和中伊友好故事,助力中伊友谊与合作深入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再过两个星期,我们将迎来农历甲辰龙年。祥龙昂首,万象启新。让我们在新的一年中,以更加昂扬、自信的姿态,携手共进、破浪前行,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中伊友好贡献力量!

祝各位同胞龙腾四海、龙马精神、龙年大吉!给大家拜早年!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