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习近平主持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
2022-01-25 20:16

2022年1月2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出席峰会。

习近平和五国元首一起观看了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中历史性瞬间的视频,在热烈、隆重、友好的气氛中共同总结经验,展望未来。习近平发表题为《携手共命运 一起向未来》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30年前,中国率先同中亚国家建交,开启了双方交往和合作的大门。30年来,双方顺应潮流、讲信修睦,在互谅互让基础上彻底解决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走出了一条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新路,成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双方携手同行、共谋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在中亚地区开花结果。双方休戚与共、安危共担,有力维护了共同安全利益和地区和平稳定。双方相知相亲、互融互通,谱写了中国同中亚国家人民同甘共苦、心心相印的动人交响曲。双方相濡以沫、坚守正义,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维护了双方正当权益和战略利益。

习近平强调,中国同中亚五国30年合作的成功密码,在于双方始终相互尊重、睦邻友好、同舟共济、互利共赢。这四项原则是在合作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和共同财富,是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行稳致远的政治保障,也是中国同中亚国家友好交往继往开来的力量源泉。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无论未来中国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始终是中亚国家值得信任和倚重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好兄弟。中方坚定支持中亚国家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各国维护本国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坚定支持各国追求民族振兴和团结自强,坚定支持各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中方愿同中亚国家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提出5点建议。

第一,深耕睦邻友好的示范田。中方将秉持亲诚惠容理念,同中亚国家加强高层往来和战略沟通,办好“中国+中亚五国”外长会晤等一系列对话合作机制,不断增进团结互信,深化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坚决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

第二,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合作带。中国愿向中亚国家开放超大规模市场,将进口更多中亚国家优质商品和农产品,继续办好中国-中亚经贸合作论坛。中方倡议建立中国-中亚五国电子商务合作对话机制,适时举办中国-中亚国家产业与投资合作论坛。建立人畅其行的“快捷通道”,完善物畅其流的“绿色通道”,加快推进中吉乌铁路项目,推进中国-中亚交通走廊建设。确保中国-中亚油气管道稳定运营,扩大能源全产业链合作。加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高技术领域合作。

第三,强化守卫和平的防护盾。要继续打击“三股势力”,深化边境管控等合作,筑牢地区安全防护网。中方愿继续向中亚国家提供疫苗和抗疫物资,加大疫苗和特效药联合生产和技术转让。2022年中国再向中亚国家提供5000万剂疫苗援助,并在有需要的国家设立传统医学中心。中方呼吁建立中国-中亚健康产业联盟。

第四,构建多元互动的大家庭。要建立人文交流大格局,加快互设文化中心,积极开展文化遗产对话,继续推进妇女、智库、媒体等领域交流。中方将为中亚国家推介旅游资源搭建平台,愿把五国全部列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中方倡议举办中国-中亚民间友好论坛,未来5至10年努力将中国同中亚五国友好城市增加至100对。今后5年中方计划向中亚五国提供1200个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举办中国-中亚青年艺术节、“未来之桥”中国-中亚青年领导人研修交流营等活动。

第五,维护和平发展的地球村。不久前我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号召合力应对风险挑战,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我愿宣布,未来3年中国将向中亚国家提供5亿美元无偿援助,用于各国民生项目建设;提供5000个研修研讨名额,帮助各国培养卫生健康、减贫惠农、互联互通、信息技术等各领域专业人才,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

习近平最后强调,中国古人云:“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让我们从六国人民共同福祉出发,赓续友谊,推进合作,共同谱写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亚五国元首感谢中方倡议并主持召开此次具有历史意义的视频峰会,高度评价中国发展成就,赞赏中国为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积极评价中亚国家同中国关系30年来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认为中亚国家同中国关系发展不仅促进了各自发展繁荣,也有效维护了地区和平稳定,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各国漫长边界线不再是“楚河汉界”,而是成为彼此人民睦邻友好的桥梁和纽带。中国为五国长期以来提供的宝贵支持以及为五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的疫苗和抗疫物资等支持,都是中亚国家同中国坚不可摧友谊的见证。

五国元首表示,完全赞同习近平主席就未来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提出的建议,愿以双方建交30周年为新起点,合力构建内涵丰富、成果丰硕、友谊持久的战略伙伴关系,打造中亚-中国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各国将坚定支持彼此选择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彼此维护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以任何借口干涉他国内政,共同维护六国核心安全利益和战略利益。共建“一带一路”对于促进本地区经济发展、人民福祉、睦邻互信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各方将认真落实会晤重要共识和成果,加强定期高层交往,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地区互联互通以及经贸、能源、高技术、安全等各领域务实合作,积极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密切在地区国际事务中沟通协作,推动中亚国家同中国关系实现新发展,更好应对共同挑战,为维护地区和平安全作出新的贡献。

五国元首均表示,热切期待下周赴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相信中方克服疫情困难如期顺利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必将给世界带来更多信心和希望!预祝北京冬奥会成功,预祝中国人民春节快乐!

峰会通过并发表《中国同中亚五国领导人关于建交30周年的联合声明》。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峰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