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之窗
驻伊朗使馆付莉华临时代办在伊朗国家通讯社发表国庆专稿
2021-09-30 19:42

  2021年9月30日,驻伊朗使馆付莉华临时代办在伊朗国家通讯社发表国庆专稿。全文如下:

  2021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72岁生日。72年前,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历经浴血奋战,付出巨大牺牲,取得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任人奴役宰割的屈辱历史。中国人民当家作主,迈入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新纪元。

  72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不断探索,找到了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战胜来自各个方向的风险挑战,实现国家跨越式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72年来,中国从贫穷落后的农业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量子通信、人工智能、5G等世界领先,载人航天、探测火星、建造空间站,彰显中国正在走向高水平自立自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胜利再次显示了中国的治理效能和制度优势。事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完全正确的,得到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72年来,中国的发展为全球的繁荣提供了机遇和动力,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新模式、新选择,为世界发展、人类进步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仅50余名党员的新生政党,发展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坚持来自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团结和带领全中国各族人民不断取得发展道路上的一个又一个胜利。中国共产党将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继续引领中国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今年是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中国坚持走独立自主的和平发展道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着眼于全人类的共同福祉,倡导共建“一带一路”,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倡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上庄严宣告,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将继续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今年是中伊建交50周年。中国和伊朗都是拥有灿烂历史的文明古国。悠久的历史造就了两国人民独立自主、热爱和平、包容多元的品格,中伊两大文明的交流互鉴,促进了世界文明的繁荣与发展。建交半个世纪来,两国关系经受国际风云变幻考验,政治互信日益增强,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精彩纷呈。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共振的复杂局面,中伊两国同舟共济、不畏强权、共克时艰,生动地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定地捍卫了国际公平正义,堪称国与国交往的典范。当前,中伊关系站在承前启后的历史节点。对中伊两国而言,今年都是至关重要的一年。中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伊朗正在制定第7个五年规划,两大文明古国正在开启新的辉煌征程。8月18日,习近平主席与莱希总统通电话,两国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中方愿同伊方一道,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推动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走深走实,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明年2月,第22届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将在北京拉开帷幕。北京将成为世界上首座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也举办过冬季奥运会的城市。伊朗是冰雪体育大国,热情好客的中国人民欢迎并期待伊朗冬季运动健儿来华参赛并取得好成绩。中方愿同包括伊朗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弘扬“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共享“一起向未来”的奥运盛会,提振全人类同舟共济、共同发展的信心。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