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之窗
付莉华临时代办在伊朗徳黑兰时报发文介绍中国经济形势
2021-10-27 11:56

   2021年10月27日,驻伊朗使馆付莉华临时代办在伊朗徳黑兰时报发表署名文章《2021年三季度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介绍中国经济形势。全文如下: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运行在合理区间,彰显出强劲韧性和巨大潜力。中国第三季度经济发展形势受到全世界关注,许多伊朗媒体和民众也很关心,我想谈谈几点看法:

  第一,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是中国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结果。中国各地区各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最终,中国经济在三季度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农业生产形势较好,全年粮食丰收已成定局,工业服务业生产增加,重要民生产品供给充足,消费市场供需基本平衡,价格总体保持稳定。可以说,中国经济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彰显出强劲韧性和巨大潜力,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了强大动力。

  第二,中国经济三季度增长内涵丰富、亮点纷呈。一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处于较低水平。1-9月CPI同比上涨0.6%,低于3%左右的预期目标,居民生活相关商品价格稳中有降,食品价格同比下降1.6%。二是就业形势总体稳定。1-9月,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2%,低于5.5%的预期目标,城镇新增就业1045万人,青年失业率连续两个月下降。三是产业发展稳中有进。1-8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13.1%,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长17%。四是外贸外资较快增长。1-9月货物进出口增长22.7%,1-8月实际使用外资增长22.3%,外汇储备连续5个月保持在3.2万亿美元以上。五是国内需求持续恢复。1-8月制造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长3.3%,民间投资两年平均增长3.9%,较1-7月份分别增加0.2和0.5个百分点。六是创新创业势头良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国上升2位至第12位,市场主体总量接近1.5亿户,活跃度总体稳定在70%左右。七是企业发展活力释放。1-8月规模以上中型、小微型工业企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6.3%、14.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两年平均增长19.5%。八是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1-8月企业贷款利率4.63%,同比下降0.13个百分点。

  第三,稳步有序推进重点工作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一是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坚持区间调控,不搞“大水漫灌”,加强财政、金融、就业政策联动,完善财政、货币政策直达机制,保持了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二是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制定并出台《“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加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和困难群众就业帮扶,坚持创业带动就业,通过稳定就业保障群众收入和生活。三是着力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制定并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引导金融机构运用好降准资金,并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完善对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企业贷款贴息及奖补政策。四是通过改革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反垄断专项行动,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设立支持碳减排货币政策工具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五是坚持扩大开放提高开放水平。统筹推进口岸疫情防控和促外贸稳增长,深化跨境贸易便利改革,深化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加快推进RCEP生效国内相关对接准备工作。六是持续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加强能源供应保障,持续实施生活物资保障机制,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进一步推动医保服务高效便民。

  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了强大动力。面对疫情给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世界贸易带来的冲击,中国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为缓解全球供给压力、增进各国消费者福祉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中国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理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中国欢迎包括伊朗在内的世界各国积极利用中国发展红利,通过不断扩大在贸易、投资、产业等各领域的相互开放与合作,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助力世界经济复苏与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