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之窗
驻伊朗使馆付莉华临时代办在伊朗国家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 《锚定历史正确和人类进步,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
2021-11-01 21:08

2021年11月1日,驻伊朗使馆付莉华临时代办在伊朗国家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锚定历史正确和人类进步,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全文如下: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10月25日,纪念会议隆重举行,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

50年前,联合国大会通过第2758号决议,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这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胜利。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包括伊朗在内的第2758号决议所有提案国和支持国致以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50年来,中国人民同世界人民团结合作,维护公平正义,推动共同发展。中国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中国建设性参与政治解决国际地区热点问题,坚持通过对话弥合分歧。中国的负责任大国形象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50年来,中国为世界共同发展和人类进步付出艰巨努力,做出巨大贡献。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连续15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率先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对世界减贫贡献超过70%。为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宣布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等一系列自主贡献举措,中国人民说到做到。

50年来,中国积极向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倡议获得140多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中国通过“南南合作”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发展援助。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向150多个国家援助抗疫物资、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15亿剂疫苗,成为国际抗疫合作的中流砥柱。

50年来,中国忠实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职责和使命。中国及时、足额、无条件履行在联合国的财政义务,已成为第二大联合国会费国,分摊比例超过12%,同时是第二大维和摊款国。中国积极参加国际维和行动,累计派出5万多人次参与维和行动。

历史充分证明,联大第2758号决议、全世界热爱和平和主持正义的人民的选择,是完全正确的。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全球进入动荡变革期。新的历史时期,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郑重宣告,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坚持走改革开放之路,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坚持走多边主义之路,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习近平主席呼吁国际社会携起手来,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为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

我们要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多样性是人类文明的魅力所在,更是世界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之源。中华文明和波斯文明穿越历史长河,相映璀璨,在彼此交流融合中进步发展。这是我们共同的精神财富和共同价值,值得我们自豪与发扬。

我们要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园,人类是一个整体。面对传统威胁和现实挑战,任何人和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中方愿同伊朗社会各界秉持命运共同体理念,利益共生、权利共享、责任共担,努力扩大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

我们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更好造福人民。世界各国应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中方愿同伊方密切合作,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坚持互利共赢,扎实推进全面合作计划,不断丰富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我们要共同应对各种挑战和全球性问题。中方愿同伊方一道努力,继续尊重和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加强在国际社会和多边场合的协调与合作,共同推动建设更加包容、有效、积极的全球治理与合作机制,更有效应对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

我们要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世界各国应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国际规则只能由联合国193个会员国共同制定和遵守,没有也不应有例外。

今年恰逢中伊建交50周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愿与伊朗携手并肩,为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的崇高事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努力,共创美好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