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之窗
驻伊朗大使常华在伊朗国家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的四个“伟大飞跃”》
2021-11-22 00:02

2021年11月21日,伊朗国家通讯社发表驻伊朗大使常华的署名文章《中国的四个“伟大飞跃”》,宣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文如下:

不久前,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这次重要会议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实现了中国四个“伟大飞跃”,即“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论述凝练地概括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谱写的百年奋斗恢宏史诗,揭示了四个“伟大飞跃”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意义。

从1921年建党到1949年建国,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全面废除了外国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彻底取消了列强在华一切特权。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中国人民真正地开始掌握自己的前途命运。

1949年新中国建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这一时期确立和巩固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建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人民真正地当家作主,迈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

1978年,中国实施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阶段。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改革开放开创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体制保证和物质条件。

2012年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过去的九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一系列重大判断和重大决策部署。战贫困、促改革、抗疫情、治污染、化风险,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的历史进程。

四个“伟大飞跃”,是中国共产党苦难辉煌的真实映照。从积贫积弱到国富民强,从备受欺凌到屹立东方,中国共产党上下求索、不怕牺牲,英勇顽强、风雨兼程,带领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

四个“伟大飞跃”,是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时代写照。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它激励全体党员继续前进,领导人民不断谱写辉煌成就。

四个“伟大飞跃”,是中国共产党永远奋斗的未来昭示。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在新起点上,中国共产党将继续牢牢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向着既定目标奋进,驰而不息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我们愿同包括伊朗在内的世界各国持续深化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促进各自国家发展,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