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之窗
驻伊朗大使常华在伊朗大学生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共建通向共同繁荣的机遇之路》
2021-11-24 18:07

2021年11月24日,伊朗大学生通讯社发表驻伊朗大使常华的署名文章《共建通向共同繁荣的机遇之路》,宣介习近平主席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文如下: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倡议。作为新时期中国对外开放的新探索、新实践,8年来,“一带一路”这个根植于历史厚土、顺应时代大势的重大国际合作倡议,在高质量发展中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为各国开拓出一条通向共同繁荣的机遇之路,并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近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出席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巩固互联互通合作基础,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扎牢风险防控网络,努力实现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给质量、更高发展韧性,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8年来,政策沟通不断深化。中国已与140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有关合作理念和主张写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重要国际机制的成果文件。

8年来,设施联通不断升级。哈萨克斯坦有了出海通道,黑山共和国有了高速公路,老挝由“陆锁国”变成“陆联国”的梦想正逐步成为现实。

8年来,贸易畅通不断提高。据世界银行研究报告,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将使全球贸易额和全球收入分别增长6.2%和2.9%,并有力促进全球经济的增速。

8年来,资金融通不断扩大。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达到10.4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超过1300亿美元。

8年来,民心相通不断深入。中国针对“一带一路”国家人民最迫切需求开展送医送药等民生援助,面向未来开展的教育培训合作“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已培养来自95个国家的360位青年汉学家,中国企业为沿线国家创造20多万个就业岗位。相关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今年以来,中国同30多个国家发起了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倡议和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倡议,向共建国家提供14亿多剂新冠疫苗;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成为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新亮点。

伊朗自古就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交通枢纽和贸易集散地,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2016年习近平主席成功访伊,双方一致同意建立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签署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中伊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稳步推进、成果丰硕。中伊两国高层多次就新形势下推动中伊关系发展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为中伊关系未来把舵定向。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并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中方坚定支持伊方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反对外部干涉,支持伊方在伊核问题全面协议问题上的合理诉求。中伊资源禀赋和合作优势互补性强,中国连续多年保持伊朗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中伊两国文明交流可追溯到两千年前,当前两国文化、科学、艺术、电影等各领域交流不断深化,两国签署了经典互译、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合作文件,友好协会、媒体、高等院校合作得到加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两国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更是共同谱写出合作抗疫佳话,两国人民友谊进一步加深。今年两国签署全面合作计划,挖掘两国各领域的合作潜力,规划长远合作前景,这将进一步推动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提质升级,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共建“一带一路”,符合历史大势、符合时代潮流、符合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这是一条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中国愿与包括伊朗在内的各方一道,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共创机遇、共享繁荣,让这一东方倡议更多造福各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