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之窗
驻伊朗大使常华在伊朗迈赫尔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民主峰会”是打着“民主”的旗号反民主》
2021-11-27 20:27

2021年11月27日,伊朗迈赫尔通讯社发表驻伊朗大使常华的署名文章《“民主峰会”是打着“民主”的旗号反民主》。全文如下:

近来,美国一些政客正策划举办所谓“领导人民主峰会”,本质上是打着民主旗号在世界上策动分裂,以意识形态划线鼓动阵营对抗,试图对其他主权国家进行美式改造,服务美自身战略需要。这种做法违背时代潮流,注定没有前途。所谓“民主峰会”是极端狭隘的表现,与真正意义上的“民主”毫无关系,是彻头彻尾的“假民主”和事实上的反民主。美国总是打着“民主”的旗号,做着反民主的事情,已经引起很多国家疑虑甚至不满。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但如何实现民主应由各国根据本国国情和民众的需求,具体加以推进和实践。衡量民主的标准应该看是否符合本国人民的需要,是否使本国人民有足够的参与感、满足感、获得感。总而言之,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要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如果将民主视作某些国家的专利,用单一的标尺去衡量世界丰富多彩的政治制度,用单调的眼光审视人类五彩缤纷的政治文明,本身就是不民主的。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巨大成就,找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是关键。中国没有照抄照搬他国政治制度,而是扎根中国社会的土壤来建设政治文明和政治制度。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走出了一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民主道路。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包括选举民主、协商民主、社会民主、基层民主、公民民主等民主政治的全部要素,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有效保证了全体中国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

中国和中国共产党尊重其他国家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从不输出意识形态、价值观和发展模式,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反观在美国眼中,“民主”纯粹是推行霸权的幌子,谁更听话、更亲美,才称得上所谓“民主国家”。美国的一些政客常把“民主”挂在嘴边,但美国在民主方面的记录并不光彩。人们一提起“美式民主”,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政治极化、社会撕裂、民粹泛滥、种族歧视、贫富分化。美国不检视自身民主问题,反而把所谓民主作为推行其全球战略和地缘政治的工具,频频干涉别国内政,侵犯别国主权。美国执着于给其他国家强加西式民主模式,甚至搞政权更迭,给当地人民造成了深重灾难和痛苦。美国的种种做法令人不齿,根本没有资格召集所谓“民主峰会”。美方声称不支持“台独”,却又堂而皇之邀请台湾当局参会,为“台独”势力提供国际舞台,更加证明自身的言而无信。

不久前,中国、俄罗斯常驻日内瓦代表团共同举办“民主与人权:共同追求,多彩实践”线上研讨会。包括伊朗在内的60余国常驻代表和高级外交官、非政府组织代表、学者和媒体记者等130余人参加。许多国家代表在发言中指出,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模式,西方国家借口“普世价值”、“捍卫人权”剥削别国、搞军事干预、支持政变,那种将自身制度强加于别国的做法贻害无穷。没有人可以垄断民主定义权,世界范围内发展权尚未得到有效落实,根本原因在于某些发达国家设置阻碍。

世界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当今世界迫切需要的不是召开所谓的“民主峰会”,而是遵守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准则,加强全球协调与合作,携手应对疫情肆虐、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共同推进人类进步事业。打着民主旗号挑动对立对抗是对民主精神、民主价值的践踏和亵渎,只会给世界带来动荡和混乱,必将遭到国际社会的抵制和反对!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