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之窗
驻伊朗大使常华出席中国-伊朗电影研讨会
2021-12-03 18:33

2021年12月2日,中国驻伊朗使馆、伊朗艺术研究院共同举办了“庆祝中国伊朗建交50周年中伊电影合作潜力研讨会”。驻伊朗大使常华、伊朗艺术研究院院长纳穆瓦尔·穆塔莱格及来自伊外交部、文化与伊斯兰联络组织、伊中友协、电影导演协会、电影制片人协会、电影剧本作家协会、电影评论家协会、电影艺术与实验机构等单位近百位官员、专家、学者、友好人士参加了活动。

常华大使在研讨会上致辞。他表示,电影是展现民族文化的窗口、浓缩民族精神的载体,也是连接人民情感的使者、传承国民友谊的桥梁。中国电影与伊朗电影都根植于古老文明的厚土,浸润于东方人文的清泉,虽发端晚但成长快,已成为世界电影之林的两棵参天大树。中伊电影具有广阔的合作潜力,今年5月,中国国家电影局同伊朗电影视听组织签署了《电影交流合作谅解备忘录》,为双方加强电影合作,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民心相通奠定了坚实基础;最近几年伊朗电影屡屡在中国上海、北京等国际电影节上斩获大奖,成为中国举办的国际电影节上的一道亮丽风景,中国电影也是近些年伊朗曙光旬国际电影节的常客。许多伊朗知名导演如马吉德·马基迪等纷纷受邀来华拍片,两国电影界正迎来互利合作的春天。希望两国电影界的交流合作将进一步加强中伊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深厚友谊,为促进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作出新贡献。

穆塔莱格院长、伊朗著名导演兼艺术研究院电影艺术部主任马吉德·马吉迪、伊朗电影之家主席马努切赫·沙赫瓦里等多位艺术家在研讨会上发言。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闫少非、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研究所副所长赵卫防作了视频发言。两国艺术家就两国电影合作的现状和未来进行了深入研讨,纷纷表示两国电影界合作潜力很大,电影要为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两国传统友谊发挥更大作用。

本次活动与前不久在德黑兰举办的“第二届中国电影周”、“中国伊朗电影大师工作坊”共同构成庆祝中国伊朗建交50周年系列电影活动,在伊各界引起广泛关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