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之窗
友谊之路 有桥相连
中国-伊朗建交50周年纪念邮票发行仪式侧记
2021-12-11 23:53


12月11日,伊朗首都德黑兰冬日暖阳,晴空万里,拥有百年历史的伊朗通信博物馆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中国-伊朗建交50周年纪念邮票发行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博物馆一楼大厅装饰一新,四周陈列的邮政用品诉说着古老的波斯文明。中伊两国国旗并立在主席台上,刚刚印出的中伊建交50周年纪念邮票、邮封飘散着淡淡的油墨芳香。

中伊联合发行建交50周年纪念邮票是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也是两国文化交流的一大盛事。中国驻伊朗大使常华、文化参赞朱自浩以及伊朗通信和信息技术部副部长兼国家邮政公司董事长并首席执行官索布哈尼法尔、伊朗通信博物馆馆长、伊朗博物馆协会负责人等出席了活动。

常大使在热情洋溢的致辞中首先祝贺中伊建交50周年纪念邮票在两国同时发行,对两国外交和邮政部门为此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常大使说,今年8月,两国元首为庆祝建交50周年互致贺电并通电话。习近平主席指出,不管国际和地区形势如何变化,中方都毫不动摇发展同伊朗友好关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愿同伊方一道,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加强各领域合作,推动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走深走实。这套纪念邮票图案取材于中国广济桥和伊朗郝居桥,展现了两国精美绝伦的古建筑艺术,比喻两国被友谊之桥紧密相连,更寓意着古老的丝绸之路如同横贯东西的桥梁,为全人类的文明交流互鉴作出重要贡献。

索布哈尼法尔副部长在致辞中表示,伊中两国有着悠久的友好交往史,两国人民的友谊从古丝绸之路时代延续至今。祝愿伊中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人文领域交流日益加深,期待两国邮政部门开展更多合作。

随后,常大使与索布哈尼法尔副部长为邮票发行揭幕,并共同在邮票样版上写下对两国友谊的美好祝愿,联手加盖纪念邮戳。

常大使现场接受了多家媒体采访。作为集邮爱好者,常大使与在场伊朗邮迷们亲切交流,分享自己集邮心得,并为他们纪念明信片上签名留念。

常大使还向伊朗通信博物馆赠送了中国邮票册,并在馆长陪同下参观了博物馆及馆藏的中国邮品。

《中伊建交50周年》邮票图案分别选取中国的广济桥和伊朗的郝居桥,“广济桥”画面采用45度视角,展示了广济桥梁舟结合、造型古雅的艺术风格,“郝居桥”画面充分展现了古桥独特、精致的异域风貌。该套邮票由于雪设计,画面采用钢笔画结合晕染的表现方式,于方寸之间展现了两国各具特色的两座古桥,彰显出两国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成为连接两国民心、促进两国合作的友谊之桥。

同日,在广东省潮州市也举行了这套邮票的发行仪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