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伊关系 > 政治关系
驻伊朗大使常华在《德黑兰时报》发表署名文章《理解中国外交的精髓》
2020-07-28 15:46

  2020年7月28日,伊朗《德黑兰时报》在头版刊登中国驻伊朗大使常华的署名文章《理解中国外交的精髓》。全文如下:

  当前,世界大变局向纵深演变。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各国人民健康遭受严重威胁,经济全球化遭遇空前冲击,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逆流而动,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有增无减。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形势,中国外交将走向何处?对世界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要回答这些问题,就要理解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主席成为中国最高领导人以来,形成了关于中国国家治理的完整的思想理论,也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是其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中国外交的指导思想和根本遵循,也是中国外交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以下几点对于理解习近平外交思想十分关键。

  一是回应当今世界的最新发展。习近平主席把握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特别是当今全球化与全球治理的规律,深刻洞察世界展趋势以及中国与世界互动,近年来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重大思想观点。如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强调坚持多边主义,倡导国际公平正义,为人类发展进步指出了一条正道。习近平外交思想核心理念正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新型国际关系的思想,基本价值取向是以人为本。

  二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习近平外交思想充分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营养,实现了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蕴含着“天下为公”、“世界大同”的美好愿景。周边外交方针的阐发中,体现着亲仁善邻、兼爱非攻的历史传承。全球治理的改革诉求中,借重了和衷共济、协和万邦的传统智慧。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的过程中,秉持了和而不同、立己达人的和谐理念。正确义利观的价值取向里,彰显了弘义融利、扶危济困的道德操守。习近平主席创造性地传承古代丝绸之路精神,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将这一人类文明成果转化为开展国际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新型公共产品,日益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支持与认同。

  三是对新中国外交理论的继承发展。习近平外交思想把继承与发展结合起来,升华了新中国几代领导集体的外交思想,拓展了新中国的外交理论体系。习近平外交思想为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推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等传统理念赋予了更加鲜明的时代精神,上升到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型国际关系、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历史新高度,进一步提出亲诚惠容、真实亲诚等重要理念。习近平外交思想传承发扬了新中国反对殖民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的正义立场,坚决捍卫国家核心利益与民族尊严。

  四是对传统国际关系理论的扬弃超越。近年来,传统国际关系理论越来越难以解释今天的世界,崇尚实力、零和博弈等观点也越来越不符合时代前进的方向。习近平外交思想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超越了一国一域的狭隘范畴,超越了传统现实主义国际关系理论,站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道义制高点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治理观、安全观、发展观、文明观、正确义利观等新型理念,反映了世界各国追求发展进步的共同愿望,既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又蕴含人类共同价值,凝聚了各国人民共同建设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

  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国积极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网络,极倡导共建“一带一路”,主动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当前更全力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倡导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为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勇于担当,作出十分重大的贡献。中国的努力着眼于维护和改进国际秩序、促进全人类共同福祉,而非为了取代谁。

  中国和伊朗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两千多年来,中华文明与波斯文明以丝绸之路为纽带彼此促进、交相辉映。我们两国都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主张公平正义,支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我相信,中国和伊朗作为两个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发展壮大是历史的必然趋势,中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继续稳步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